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12/20 賓茂國小 陳湘雯

法國昆蟲學家-法布爾,做過一個以鳥類為受試對象的的實驗,他對體型由大至火雞、小至金絲雀的家禽進行催眠,將鳥兒強抱進懷中使其頭部沒入翅下呈現睡眠姿勢,並輕輕搖晃,過一陣子受試的鳥兒變會進入休眠狀態,然後法布爾便將鳥放下,開始計算鳥的沉睡時間有多久。由實驗結果得知,火雞被催眠的時數可以長達一分鐘,體型中等的鴿子約二十到三十秒,最嬌小的金絲雀則連短短的兩秒都不到,一被放下就迅速清醒,振翅飛去。



為什麼從國小回來要講這個??
因為由實驗我們發現,體型越小的鳥兒越不容易被催眠,並容易焦躁。

人類也是一樣,越小的孩子越難以掌控阿。我們是大鳥組,先前待的孩子是四年級,起碼有十歲,以認知發展學家皮亞傑(Piaget)的認知發展理論來看,這個年紀的孩子已經進入「具體運思期」,具備有邏輯性思考來解決問題的能力,且去自我中心化,能安靜的聆聽並思考他人說的話語及行為。但是,上禮拜我們換了口味到賓茂國小接觸小學二年級,年僅七歲,每個都活潑號動靜止不下來,又不是安安份份的坐在班級理上課,我們被安排到圖書館去,一堆小朋友簡直四分五裂天下大亂。就皮式認知發展論點,此時的孩子依舊處於「前運思期」,思維尚不符合邏輯並自我中心語言(自說自話各說各話)。根據以上,一學期結束了,服務學習後的結論完全支持法國昆蟲學家法布爾與瑞士心理學家皮亞傑的理論。



當然,我不是拿孩子做實驗,只是把所學應用在生活中而已。大概也只有修這門課時才有機會到山區接觸原住民孩童,了解在他們純真的臉龐底下,其實有急需被關懷、被疼愛的靈魂,想一想,我們做的何其地少,我甚至沒有時間好好去了解他們的家庭,孩子自身的情況。當一個衣衫泛黃、靦腆的小男孩告訴我,他想把教育部的筆記本帶回家送給家裡的阿嬤而非父母時,我有多麼心疼,然而我無能為力。我詢問過賓茂國小排灣族的孩童,懂不懂自己的族語?每個不是眼神空洞,就是別過臉說不知道,這讓爲了他們而學會講一句排灣族話的我語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