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嘉蘭國小國幼班講故事-王幸圓-心得感想

嘉蘭國小國幼班講故事-王幸圓-心得感想

說故事心得:

今天我們去嘉蘭國小說故事,帶著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出發了,我和千瑜和孟孟學姊在前一天晚上開會將流程都配好了時間,也不忘利用坐車的時間練習一下短劇內容,沿途看到八八水災造成的路道改道和河水泥砂堆積不禁讓人難過,過了大約一個小時我們終於到了嘉南國小,那是一所和原住民部落緊密結合的國小,國小規模不大,而且校園停了好幾台砂石車,不難想像他們的校園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原狀,校長很熱情的帶我們先四處參觀他們的村落,介紹他們村落的特色,也帶我們看到原本直立的房子被無情的河水沖得東倒西歪,原本該是住家的地方一片砂石堆積,真的讓人怵目驚心,八八水災為他們帶來如此震撼的改變,接著校長帶我們參觀學校的教室,認識一下學校的老師,,  


接下來就是我們的說故事時間囉!

一進到教室,幼兒班的小朋友就好熱情的歡迎我們,大家都好活潑好有精神喔,流程從自我介紹開始,我們三個都取了卡通人物的名字,所以他們很快就記住了,接著由我和千瑜演短劇帶入故事主題《怎麼會這樣》,然後由孟孟學姊講故事,而我扮演故事裡的小女孩,千瑜扮演裡面的配角,每個小朋友都好認真在聽故事,而且也很有默契的說“怎麼會這樣”!故事進行得很順利,聽完故事當然也不能缺少問問題,大家都很認真的聽故事,也清楚了解故事裡面的內容,有小朋友也說出他的親人死掉了,但是他們可能年記還小不懂的悲傷難過,希望聽完故事能讓他認為親人現在在天上是快樂的,故事結束後我們帶了點靜態的手指遊戲,小朋友都很乖的把手舉起來,也很配合做動作,接著我們帶了動態的火車遊戲後小朋友們開始玩起來,把他們活潑的特性全都表現出來了,我們傻眼,場面有一點失控,想要讓他們回到原本的坐位已經不容易,這時候我們就後哄小朋友,如果不坐好就沒有小禮物,但是效果不大,一開始建立的默契『小嘴巴,閉起來』也不太管用,花了好久的時間才稍微控制下來,孟孟學姊有準備另一本小故事給小朋友聽,說故事時又有小朋友看不到書而往前移,要一邊管秩序一邊講故是真的有點累,故事講完了,我們帶了一首歌帶動跳,讓小朋友可以一起勾勾手跳舞,最後是有獎徵答,小朋友舉手更踴躍了,我們把所有著色紙都送給每位小朋友,大家都好開心!我們要回去了,幼兒班老師請每位想和老師擁抱的小朋友排隊擁抱,可是小朋友像螞蟻一樣一窩蜂的衝過來,真的很熱情很可愛,今天說故事總算圓滿結束。

第一次來幼稚園說故事給小朋友聽,我覺得很新鮮,原本以為還蠻容易的,但事實上是需要充分準備的,這次說故事我發現有許多美中不足的缺點需要改進,與小朋友建立默契可以變換,不然小朋友雖然說了閉嘴巴但是還是可能一直講話,準備的東西也要再多一點,才不會時間還沒到就把流程都跑完了,故事圖案太小也是個問題,小朋友看不到可能會造成推擠或衝突,盡量都能顧到每位小朋友不要讓小朋友孤單,還有許多小細節等等,有了這次的經驗我會思考並想出解決這些不足的方法,希望下次再去說故事時能把故事和內容表現得更好,看到小朋友認真、專注聽故事的眼神和活潑、可愛又燦爛的笑容是他們給我最棒的禮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