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雪娥_0531我好難過_新興國小心得

踏入圖書室時,小朋友已在坐位上等候,我從身後拿出一布偶和牠自言自語的對起話來,我提問:「難過是什麼感覺?」「生氣的表情會怎樣?」「要如表現出我很開心的樣子?」,並以小朋友自身的經驗作為分享,有人很大方的表現,有的則顯得害羞,不過當我示範後他們也能跟著模仿神情,雅蕾說:「看他們的模仿表情,不經讓人想哈哈大笑,真是太可愛了」。
接著我將故事導入活動中,藉由故事中的主角來表現「喜、怒、哀、樂」等不同的情緒,並且形容各種情緒可能出現的表情會是如何?以及對該情緒的反應。有小朋友主動表示:「我的東西不見了而且找不到,我會哭」(手揉眼睛);有人則說:「生日的時候,媽媽幫我買蛋糕,我會很開心」(微微笑);也有人說:「我弟弟把我的東西弄壞,我會對他生氣」(手插腰、皺起眉頭);我則說:「當我中樂透時,我會哈哈大笑」(跳起來、開口大笑),小朋友都覺得很有趣,也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經驗。
最後,我教小朋友製作「心情小書」,將圖畫紙摺成八等分→再剪一刀→將紙摺成四頁的小書,讓小朋友自由創作自己想表現的「喜、怒、哀、樂」表情,這次有請雅蕾先製作一個範本,雖然孩子們會模仿,但仍會加上他們自己的想法,因此每個人的作品都很有獨創性,有人分享自己的作品說:「生氣時就像頭在冒煙,頭髮也站起來了」;有人則說:「(哀)難過的時候,會想要哭」…,總之小朋友的作品都很有意思,最後我們還和大家拍了照留念,因為這次到新興國小帶領繪本導讀的活動已是最後一次了,小朋友們都意猶未盡表示還想要我們下週來講故事,不過從過動過程中,發覺小朋友會主動坐在地板看起圖畫書,並喜歡我們每次所介紹導讀的書目,真的很有成就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