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0611 香蘭國小 心得_之農

今天,是我們最後一次在香蘭國小說故事...
       我們講的繪本是「石頭湯」其實這本應該在第一次來的時候講,會比較符合情境,但是在這裡,最後一次說故事,恰巧符合我們一直想要凝聚小朋友的心的目標;這幾週來很努力去發掘他們的優點,帶給他們歡笑,終於在今天,小朋友們一洗繼往的沉默,參與的情形明顯變好了,在故事結束也結束例行的問答活動後,我們帶來的是一張張愛心形狀的小卡片,希望他們寫上祝福或想說的話之後送給老師和想要送的朋友,沒想到...竟然有我的份! 有些小朋友說要送給我呢!這真的令我感覺到非常意外,我只有在第一週的時候自我介紹,不像「小韋哥哥」和「小靜姐姐」還會記得自我介紹一番,雖然是注音聲調錯了,但記得我的名子真的...太感動啦!(ps.我們打從一開始就忘記名牌這件事情...所以基本上也不會知道我的名子怎麼寫@@")
石頭湯,是他們圖書室有館藏的繪本之一,雖然已經有半數學生看過,但我們還是用我們的方法再講一次,找了一個小箱子當鍋子,用廢紙包了一堆糖果當石頭,當最後石頭湯「煮」好的時候,就邀請「村民(小朋友)」大家一起上來看看好不好喝^^"(領糖果)

最初,所有的小朋友都愣在原地,接下來最前面的一年級小朋友忍不住學我,用手假裝是碗,捧了碗白飯要來裝【石頭湯】,
在前面開始有動靜的時候,坐在後面的中年級小朋友還不可置信的笑前面那些,似乎被我騙到台前瞧瞧石頭湯煮好長什麼樣子的低年級的小朋友;但是,當他們聽見低年級小朋友開心的笑聲和手上似乎真的握著什麼的時候就通通都到台前來領糖果了^^"~(笑)
「YA!拿到糖果囉!」
*糖果是天然無添加物的有機軟糖。

我們是說故事穿插演出偶爾再加上一些互動的方式呈現繪本,只在感覺重要的圖畫上將目光吸引到繪本上,其他時候以類似短劇的方式呈現故事內容(省去PPT的麻煩和解決了後面的小朋友看不到繪本的問題),偶而的互動,提供了小朋友參與繪本的情節的機會,讓小朋友更清楚我們到底在說什麼!
今天的活動是感謝的卡片,讓他們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想法,卡片內容是對老師的感謝,對朋友的感謝或想說的話,也可以寫那位朋友的優點。透過上一次的分享優點活動,這次沒有小朋友說「oh..我沒有優點,只有一堆缺點。」了^^


最重要的,是成功的讓上一次帶著微微的遺憾離開的小女孩在這次是開心的,終於擺脫無奈的表情,還她答出一個重要的核心問題呢!「分享就是讓別人快樂的方法。」
「和尚們煮石頭湯是要讓村民學會分享。」

太棒了!!
一位決定將愛心卡片送給我的小朋友,

紀華說:我畫的是你啦!說故事的樣子。

「哈哈...謝謝你喲 ! ^ ^ 」我說,
(*看到他,有些小朋友也湊過來說要送我卡片,趕緊請他們將卡片寫給其他同學或老師~以滿足我今天想要他們做到的事情。)

ps. 結果今天所有的小朋友都有完成兩張卡片,我們準備的備用卡片只有他收到^^(用來交換那張畫像...呵)




^^"

有緣再見囉!


最後,特別感謝春菜督導,幫我們這組拍了好多照片^^~(給 維華:記得要去COPY 然後寫心得啊!)

香蘭國小組大合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