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繪本志工記錄表(劉文婕.劉駿玄)

臺東縣99年度「聽故事、聊心情」

兒童繪本書目療法活動紀錄表

地點

溫泉國小

日期

420

班級

二年級

志工

成員

胡綵婷、楊復婕、劉文婕、劉駿玄

組別

第二組

繪本

書名

查克  笨!

海茲.雅尼許

編譯者

邱璧輝

繪圖者

賀格.邦許

出版

日期

 

出版社

小魯

適用

議題

 

活動階段

活動內容

教學資源

(一)暖身活動3-5分鐘】

 

 

 

 

 

 

(二)故事導讀10-15分鐘】

 

 

 

 

(三)提問10-15分鐘】

---包含認知階段、淨化階段、領悟階段

 

 

(四)延伸活動或綜合活動

 

引起動機:

    阿狗哥哥 簡單介紹

    亮晶晶姊姊  簡單介紹

    小朋友自我介紹

*閱讀《查克 笨!》故事內容

*中間插曲小遊戲或唱歌(小兔子)

 

 

 

 

  席格蒙為什麼要一直說查克 笨! ?

  如果你是動物們,你會怎麼幫助席格蒙呢?

 

 

 

*小遊戲

*學習單

 

 

 

 

 

 

繪本

教學省思與心得

美術二 劉文婕

    第一次的志工活動,由於準備的時間較充足的關係,時間掌握得剛剛好,有帶到活動,後來給他們寫的學習單也有足夠的時間完成。我們這組是最少人的一班,所以還算蠻好掌握的,第一次接觸這些孩子,覺得他們都很可愛,也很喜歡我們說故事,反應都非常熱烈。第一次大家都是坐在椅子上,發現他們有會看不到繪本的問題,所以第二次之後就選擇在教室後面圍成一圈坐,也許是開始熟悉了,孩子的惡魔本性就出來了有時會故意推擠,或在我說繪本的時候跟著亂念,讓我們很傷腦筋,但還好他們都還是乖孩子,雖然過程中好氣又好笑,到後來他們還是很喜歡我們,也很捨不得我們,莫名的培養出一種情感來了。在帶領的過程中,我一直很希望他們能明白繪本中的寓意,進而達到療癒的效果。但到最後,我發現要達到這樣實在太難了,畢竟他們都是孩子,還沒有那麼強的領悟能力,其實他們最想要的,只是我們的陪伴而已,這就是我學到的。這幾次以來的志工活動其實還蠻短暫的,所以我們每次都很盡心盡力的準備,雖然可能沒有達到自己預期的效果,但和孩子們相處真的很愉快,看到他們開心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驕傲了,很感謝圖書館的各位師長讓我有這個機會擔任志工。

 

心動二 劉駿玄

    由於這次的志本繪工是第一次的參加,沒想到學校也是第一次的辦理這類活動,讓我們學生有更多的學習互動經驗,在這一次的活動當中學會了很多事情,不僅是到了大武聽了兩天演講,聽到與學習很多的事物,不僅讓自己有表達的能力也具備了如何怎麼帶領小朋友讀故事書,在這活動當中相當的快樂,每一次與小朋友的互動都相當的愉快,不僅可愛有時候還特別喜歡我們帶領的小遊戲呢。雖然一開始與小朋友的互動並不理想,但是也不斷的讓小朋友注意到我們的故事內容在說什麼,不僅讓小朋友對我們的第一次的認識,也讓小朋友跟著我們念故事書,讓小朋友在紙上對我們有什麼話說,也畫了許多可愛的圖案給我們。第一次的接觸讓我相當的驚訝,驚訝小朋友的那麼天真無邪,一開始還在擔心不知道該怎麼與小朋友互動,沒想到能與小朋友這麼開朗的遊戲與嬉戲,快樂的讀著我們帶來的繪本,在小朋友一同導讀每一本繪本故事書時,小朋友看起來都是那麼的可愛,有時候還會真先恐後的要導讀故事,有時候小朋友不太怎麼理我們時,就會想去瞭解為什麼小朋友不來與我們來聽故事,小朋友總是會在結束後要做什麼而不參與我們的遊戲與互動,總是等老師來了才會乖乖的依照我們的遊戲規則來玩,讓我有點失望,原來與小朋友接觸久了也是會被小朋友給討厭的,最後一次的與小朋友告別真的有點不捨,雖然小朋友的擁抱讓我有點嚇到有帶點感動,希望能在一次的有機會與小朋友見面。很高興的學校有這種活動,感謝圖書館接洽的任務能讓我能擔當這次的志工。

 

 

 



除了電子信箱,還有許多有用的功能。快來使用免費的 Windows Live Hotmail。 馬上註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