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雪娥_0601猴子醫生和蛇護士_大王國小 心得

今天第一次到大王國小,我們有兩組人員都進駐一年級(有兩班),一進教室內,小朋友鬧哄哄有的很興奮在耍寶,有的則在坐位上做自己的事,因此我先介紹我們來自「台東大學」,有人表示知道因為他有來參加過夏令營,接著我說明今天到該班的目的…「講故事」,孩子都感到興奮並期待聽故事。
首先我和宇昕表演一段情境,問:小朋友可能發生的狀況?並再接問:要如何處理?再問:如果不要有這種事情發生,該怎麼預防?每位小朋友都踴躍回應,並告訴我們如何做?ex:「吃東西沒洗手」、「有腸病毒」、「帶去給醫生看打針吃藥」、「發燒、流鼻涕、肚子痛、咳嗽、喉嚨痛…」等,小朋友的回應很多元,因此在聽故事過程,小朋友也能積極參與討論,但大多是小男生發言的機會較多,小女生多數是聆聽少有發言的,妙的是小男生有人發言,也有人是在一旁搞笑說相反話的,因此剛開始導讀時,教室秩序常會失控,或許因為初次見面,以為新來的老師都比較好欺負,所以當我們在選角色要扮演活動時或指定發言機會時,我會將「老師的原則」帶入,ex:舉手發言、忽略引起注意的行為、聽他人說話、耐心等待…等,小朋友會懂得自我調適並取捨對自己有利的行為來表現。在講故事過程中,小朋友的常規逐漸好轉,並懂得尊重他人發言的禮貌。
接著我們進行「角色扮演」的活動,每個人要選一個角色,並替自己做動物頭套,我們提供了一些素材,孩子的想象力也很豐富,因此在創作上他們很大膽,下筆也較果決明確,並且會主動尋找資源ex:參考書本、請教老師(我們)、觀摩同儕…,很快地他們運用素材做好頭套,也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新造型,我們原本預計要進行戲劇演出,最後現時間已不夠用,只好進行簡易版的劇情,讓小朋友有出場的機會,會後他們都很開心,原以為下次我們會再來,但一聽下回要到二年級,他們都有點失望,就連下課後,小朋友一行人還歡送我們到圍牆邊,頻頻和我們道再見,真覺得自己猶如「巨星」般的款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