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1206土坂國小陳孟潔、呂亭萱、謝宜真

孟潔:

這是我們第一次來給土坂國小二年級的小朋友們說故事,藉由上次的突發事件並記取了第一次給幼稚園小朋友說故事的經驗,相信我這次的台風會更穩定。本來是這樣想的,但在發材料(白紙、水彩筆、水彩及調色盤……等)時,卻忘了老師說過絕對不可以讓孩子們有空等的情形發生,我認為這一點是我必須嚴加檢討的,因為身為主教者的我若是自行亂了陣腳,我的組員們將會比我著急且更加手足無措。在進行故事前,引導的動機最為重要,因為這將影響到我接下來進行課程的學習氛圍,藉著顏色混色的概念與延伸,小朋友們盡情揮灑著自己創造出的不同顏色,使得接下來的《小藍和小黃》進行得很順利。


這本圖畫書由於是原文的(圖書館裡的中文版遲遲沒有回來),我並沒有一直照著它的英文直接翻譯過來來講,因為那會顯得很死板,我盡量使用自己的話語使故事得以生動活潑的銜接,也很感動孩子們如此專注地聽我的故事,老實說當下真的有自己已經當媽媽的感覺,我認為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經歷。
  對於組員,我真的很感謝他們適時的給予我援助,中間的活動可能有些冷場(因為小朋友們在很認真地畫畫),但是我們大家除了很努力地從旁聽取小朋友們對於自己畫出來的畫的想法,也很認真地拋給小朋友們一些問題來讓他們思考,若不是有組員們的相輔相成我們也無法與小朋友們逐漸熟稔起來,進而讓他們願意與我們分享許多他們的心情。
  對我而言,從沒有什麼主教者或協助者,我們都是一同來陪伴孩子們並與他們聊聊心事、說說話的姊姊們,看著這些天真無邪的小孩,很不捨他們或許有著與他人不同甚至是令人難過的遭遇,能透過這堂課來與這些小朋友們作接觸,真的是很感謝,在這背後我覺得真的有著不凡的意義與警惕甚至於反省,謝謝小朋友們讓我體會到如此多的事,
希望我們大家都能懂得不僅要珍惜自己更要去關愛別人!
亭萱:
  就算身處偏遠地區,但他們的學習態度讓我覺得他們其實還是很好學的,雖然有時候會亂跑,但是他們真的都十分純真可愛,對老師也很有禮貌,小班的教學讓我覺得很新奇,班上的小朋友數一數也六、七位同學,可以每一位小朋友都顧到,也可以跟每一位小朋友講到話,讓我們更了解他們心情和可以和他們聊聊天,我覺得這種類型的深入偏遠地區非常好,可以讓我們實際的體會小朋友心中的想法。

宜真:
  這次我們得主講人的教案設計了許多活動也很完善,但也是像我上次一樣,很多事情總是計畫趕不上變化。站到台上時都會有點小緊張變成有點混亂的開頭,要說缺點的話就是在對小朋友提問時,忘了題目而拿了教案起來接話。活動時間我們的教具出現了問題,讓我們三個十分忙碌得要解決,也讓小朋友因為共用物品而有點吵鬧。這些小困擾都在小朋友畫好成品一一都不是問題了,看著小朋友互相讚美對方的作品感到很高興,小朋友有著謙虛的個性也讓我覺得十分善良可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