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2/20第八組 台坂國小 陳奕臻出隊心得

    聖誕節前夕,也就是最後一次到台坂國小教學,這次輪到我主講故事,但是心情已經較不緊張,反而添了一點興奮。

    第三次踏入校園,已經不陌生的環境,和之前一樣,導師並沒有陪同,雖然是下午第一節課,有部分的小朋友都還沒睡醒的樣子,但多數的同學還是一樣精力旺盛、吵吵鬧鬧的,終於在十分鐘左右,我開始進入故事正題。一開始小朋友們沒有太大的反應,也許是因為第一次講完整個故事,在台上的我顯得有些緊張和不安,擔心是不是自己不夠生動,還好在劇情開始出現轉折時,大家開始踴躍的反應,故事的內容也能引起共鳴,我盡量用上老師說的,不斷重複故事裡重要的場景,提醒小朋友們每個小細節,要他們記住故事裡的主角到底發生什麼事。這樣的結果卻造成時間的掌控出了問題,原本預計十五分鐘的故事時間,卻往後延誤了,只好臨時改變後面的活動。

    原本因為時間的問題覺得有些挫折,但是後面的活動中小朋友們都玩得很盡興,由於是聖誕節前夕,我們設計了一邊唱歌一邊傳盒子的遊戲,盒子停在哪個小朋友手上,他就要來台上演出我們指定的狀況題,從這個延伸活動中,我們達到了故事所要傳達的教育意義,小朋友更從遊戲裡學習如何幫助人,以及對他人有禮貌的好習慣。

    前後共三次出隊,每次都會遭遇不同的問題,台坂國小的小朋友們個個都非常活潑,也很有自己的想法與個性,常常急著想表達自己,這樣的情況經常使整個教學活動不受控制,這是我們在教學上遭遇最主要的問題。另外,還有些小朋友只顧著做自己的事,除非一直不斷重複的提醒,否則很容易分心。其中讓我最困惑的是,他們好像很喜歡被老師點到,但當我們指名請他上台發表時,卻又露出他不想上台的樣子。我想他們最想要的其實只是很簡單的一分關心,他們希望有人的陪伴,看見他們開心的笑容,我知道我會因著這份欣喜,而忘記準備時的辛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