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溫泉國小_低年級_雪娥_0419


「聽故事、聊心情」繪本閱讀帶領----溫泉國小之心得
感謝此次有機會參與繪本閱讀帶領的活動,在我的內心總覺得:我有這個能力,我願意主動幫助需要的人,讓他們過的更歡喜,因此我深信:「施比受更為有福―─你「得」的比「捨」的更多 !」
到了現場,我與欣穎分別向學生們做簡單的自我介紹,並與學生們建立友善關係,他們熱情的歡迎我們到來,而且表現出十足的配合度。首先我們先進行「打擊魔鬼」的暖身活動,經說明遊戲規則後,便開始展開此次的活動。在活動進行過程,教室內充滿了歡笑聲、驚慌聲、尖叫聲,以及啞口說不出話的結巴聲…,真的很好笑也很好玩,我們(欣穎與我)與學生們已融入一片,原本對彼此的陌生感已消失,學生們對活動的參與也更加積極。
接續,我將學生的注意力引導至繪本閱讀,與學生討論故事封面所想傳達的意念為何?預測故事的發展?其結果?學生會主動表達自己的想法(以女生顯得較為主動,而男生略顯害羞),雖然以講述方式導讀,盡量讓每位學生都能清楚的看到故事中的插圖,加上配合講述的文字、語氣、以及聯想,讓學生們能理解完整的故事脈絡。
從導讀的過程中的我會提問,學生們能立即反應回饋,不過他們的回應大多是簡短的句子,為了鼓勵他們能多發言,我會給予肯定的讚美,連原本略害羞的男同學,也能主動發言。不過,在提問的過程中,我覺察到我們原本設定的問題,太過生硬、制式化,最好能結合學生自身的生活經驗,讓學生猶如是故事的主角,自然投入在主角的情緒中,或許能抒發其真正內心自發性的情緒。
延申活動我們進行防震演練,同學分別提出防震的注意事宜,但由於是演練,學生則略顯現出是在開玩笑的行為,最後連男生都只想往室外跑不願回教室,因此,此延申活動我覺得帶的不是很完整,需再修正,甚至有學生表示這樣演練不夠刺激,最好能來一次真正的地震來體驗,會比較震撼些。心想:學生的認知概念是充足的,但當遇到問題時,對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是否能隨機應變,這是待商榷的;另外,告知學生即使演練過程開開玩笑,但期許他們對防震的態度要正向。
最後學生對於本次活動的帶領,表示肯定,期許下次我們再度光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