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說故事志工回饋心得:嘉蘭國小


                                                                        組別成員:麗雯,怡菁,雅筑
                                                                                日期:九十九年四月二十一號
 
 心得:
        很興奮這一次的出團,是近個月培訓的成果。但是我必須要兩位教育一的學妹抱歉,因為有一些外務在身,所以繪本的選擇,及教案的編排,都是兩位學妹整理的。我只有偶爾再線上提供一些建議想法,但他們以新生之姿很大氣的做的非常完整!
        那天是一個晴空當日的星期三下午,搭上接駁車,一路從知本晃向太麻里。越靠近太麻里,心裡越是糾結,都要一年了,沙土依舊透露出當天的波濤洶湧,直到車子進入了歧嶇的路段,隔著窗,河床赤裸裸的坦露在眼前,突然覺得,我似乎可以感受到他們千分之ㄧ的恐懼與害怕,即便都要一年了!
        一個個小小影子叮咚踏進教室,耳邊還不時有老師警惕的聲音,誰誰誰等一下安份一點,大眼睛瞪著小眼睛,我們對彼此都充滿好奇。老師也要留下來聽嗎?這樣壓力有點大耶,我心裡想著,但沒多久老師們就出去開會了。但老師ㄧ走,小孩子也就跟著興奮了起來,似乎找到了放肆的時間。
        當我們自我介紹、和小叮嚀完之後,學妹似乎太緊張了,忘了我們的引言及前行引導,直接就進入了說故事,我在後面負責操控PPT以及照相,心想這樣時間恐怕會有多,果然故事也因緊張的催化下,比預期的還要早結束,但就我在旁邊的觀察,或許有大螢幕的關係,小朋友看的比較清楚所以倒也聽的蠻投入的,學妹們設計的展演方式也確實吸引的小朋友的目光。接下來就由我提問題,然後在拉回引言時要給小朋友看的小影片,還好都還算順暢。只是時間跟一開始預估的提早了很多很多,然後就開始給小朋友做活動_{彩繪衣服}:畫出自己最喜歡的衣服,這時突然靈機一動,告訴小朋友,畫好的衣服等一下要投票比賽喔!小朋友一開始還意興闌珊,但一定到要比賽,幾個再耍賴的也開始認真的畫起來。有些小朋友,常常會想引起我們的關注,而用許多有趣的方式,記得我遇到一個小朋友跟我說,老師我肚子痛,但我的觀察其實應該不是真的不舒服,我就問他,那要不要我現在帶你去保健室或者找你的老師,他馬上就說其實只有一點點痛而已,心想真是可愛的小孩。大致上小朋友在畫畫的時候秩序都還算好,我看到學妹們非常有耐心的哄著一年級的小朋友剎那間覺得很感動。




        2010春夏新款服裝發表即將開始,我們請小朋友拿著自己的畫,到前面向大家介紹自己的畫作,有一些小朋友害羞或者鬧脾氣,連哄帶騙的才將他們的畫展示給大家看,小朋友的天真也於此時表露無疑,哇~好漂亮喔~此起彼落!很多小朋友都畫部落的衣服,我發現有許多的男生,都是畫女生的衣服,身為主持人,我小心探問,這是要給誰的,給媽媽給姐姐,哇~好棒喔!就在此時突然有人大喊,老師他沒有姐姐。小朋友的存純真此時也是一種難堪。事後,學妹告訴我,有一個小朋友畫的衣服有一對翅膀,小朋友說,這是要給媽媽的,被水沖走了,所以上天堂了,真是令人感到鼻酸。
        到票選結束頒完獎,時間也剛剛好結束了,簡單的跟小朋友告別之後,我們開始準備要收東西,當我走出教室時,有四五個小女生跑過來抱著我,跟我說姐姐你好高喔!我回抱他們,跟幾個小女說,你們很棒喔!要加油,希望姐姐下次來的時候,你們有勇氣上台說話。離開前也與他們的老師稍微聊了一下,他說或許很慢,但一切都已經在路上了,他也鼓勵我們一回生二回熟,下次會更好!
        在車上,和學妹們在檢討剛剛的過程,除了時間的掌況外,其實我們常常忽略在緊張與時間加壓下,自己的速度會不自禁的變快,以後可能要在注意一點活動流程上的安排。而後我們便分享每個人看到與接觸到不同面向的小朋友,真是充滿許多的感動。我們原本以為一本以衣服製作過程的主題的繪本,應該不會勾出什麼傷感的東西,但是沒有想到,小朋友心中的疤是在那麼淺層的地方,就算不刻意提及,輕輕一拂,仍然激起許多漣漪。
        其實我自己外務很多,有時候疲憊的時候,會有很多消極的想法,但是這一次的出團,到了現場更加深了自己希望可以位這些孩子做一些什麼想法,也更讓我確定,不管再怎麼忙,這個義工都不能放,有些事是一定要去做的!而且他們天真的臉龐,給了我很多正面的思考,其實在他們身上學到最多是我,是我再向他們學習。很感謝現政府以及學校和圖書館,讓我有這個機會,爲他們做一點什麼,也謝謝學妹的配合及幫忙。預祝下一次的出訪,可以做的更好,更完整

1 則留言:

michelle 提到...

很棒的經驗唷!
每次看到孩子天真的眼神,都有種莫名的成就感,因為似乎眼神傳達著~很期待聽故事的心情,加油...肯用心付出 孩子會感受到。^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