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嘉蘭國小 杜孟儒 說故事心得 

5/5嘉蘭國小說故事心得     語教四 杜孟儒

  這天是我第二次到嘉蘭國小國幼班說故事,這次的搭擋是玉賢學姊。
  根據上次的經驗,選了書目療法的《為什麼會這樣?!》,雖然當時擔心觸及「死亡」的議題,可能會有點嚴肅,但是我發現對孩子們來說,聽故事就是一種「快樂」的享受。誰不喜歡有漂亮的圖片還有個親切的大哥哥大姐姐說故事呢?加上國幼班的小朋友真的很活潑很喜歡和說故事的姊姊們互動,所以我想我們能帶給孩子們的可以是另一種「歡樂」的氣氛吧?即使孩子們在山區接觸的環境和我們不同也和市區有段差距,但是我們可以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帶來這樣的歡樂回憶,抱著這樣的心情,我們可以貼近孩子們,也可以讓孩子更能享受故事,我們扮演的角色就是漸漸引導孩子走進閱讀的世界當中,不是嗎?

  後來組長也說我們接下來說故事不限定在五十本當中,那麼我和玉賢學姊決定選定兩本可以吸引小朋友的兩本故事書:《好餓的毛毛蟲》、《尿床老師》。第一本《好餓的毛毛蟲》因為是很有代表性的圖畫書,所以我們在圖書館借到了六本圖畫書,在說故事的當中讓小朋友也可以分組觀察書中的細節,這個部分我個人認為有成功的讓小朋友很願意和妳進行互動,就算是已經聽過的故事,全班一起聽又可以進行不一樣的活動。
  我們順著毛毛蟲變成蝴蝶的故事,帶了「蝴蝶真美麗」的帶動唱,接著再發色紙教小朋友折蝴蝶,不過這裡的疏失是小朋友會一直要換色紙的顏色……所以耗了滿多的時間,然後教小朋有折蝴蝶完成了之後,我們再發下去毛毛蟲的著色畫,讓小朋友把自己折的蝴蝶貼在著色畫上,雖然場面有點混亂,不過上次帶活動的時候我們有和國幼班小朋友建立一個默契,當姊姊們喊:「小嘴巴。」的時候,小朋友們要集中注意力說:「閉起來。」雖然今天我再次自我介紹時忘記提醒這個默契,但是小朋友們還是記得要回應妳的口令,所以個人覺得可以多多和小朋友建立這個互動,還有一個部分是:國幼班的老師也有他們的默契,像老師會說:「老師傅」小朋友們答:「練武功」這都是可以讓小朋友把注意力拉回到你身上的方式!我想我們在進行活動前也可以跟老師多了解班上小朋友的狀況,還有向老師請教他們使用的方法!






(左圖)
有多本故事書讓小朋友更能夠清楚的瞭解故事細節。










(右圖)
發下著色畫之後小朋友迫不及待的想上顏色,本來是想讓他們帶回家畫的……所以時間上的運用就變成讓他們可以自由發揮(因為國幼班小朋友自己有膠水&蠟筆或彩色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