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4/16 香蘭國小 張玉賢 心得

4/16  香蘭國小  張玉賢  心得
「這、這是操場?」交通車開進小小的操場,進佔了一角。不遠處小小的籃球場上,幾個小小的男生邊搶球邊用餘光注視著這被「占領」的一角。第一印象中,香蘭國小,小小的。我們像一群珍獸,小朋友們保持距離打量著我們,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被領進小小的圖書室,如果可以在這兒說故事,應該不錯。我如是想著。果然,四到六年級的說故事活動就是在這舉行。廣播響起後,開始有稀稀落落的學生進來,有幾個是剛剛在球場上看到的熟面孔。他們低聲說話,對我們指指點點。
先做了調位置的活動。因為桌子是兩條直線,先請後面的小朋友拿著椅子坐到中間部分。形成一個ㄇ字型後,活動開始。

↑圖書室景況
維華說的故事是《貝雷的新衣》,講述貝雷與他養的小羊要了羊毛,在與他人互助的情形下完成自己的衣服的故事。第一次上陣難免緊張,聲音也融入了整個校園,小小的、輕輕的,不過小朋友們還是有在注意的聽,雖然多少會有「聽不到」或「看不見」的雜音。後面要問的問題也被緊張偷走了,問了幾題以後,還有一些時間,就輪到我上場囉。
我說的故事是《沒有東西送給你》。這本書是臨時決定要帶的,避免時間上的問題。其實孩子們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內向,在說故事的時候,他們專注的神情跟時而爆出的笑聲,讓我感到愉快。純真的笑容,果然是世上最美的東西。我帶了一些以前帶活動剩下的彩虹筆,當做提問的獎品。較偏遠地方的孩子們,應該對這樣的東西比較缺乏(或感興趣?)。「姊姊剛剛我舉的是右手,左手可以再答一題嗎?」這樣的問題讓我忍不住笑了出來。一群好可愛的孩子。
用愛的鼓勵收尾後,小朋友們還很自動自發的把椅子歸回原位。這是連都市的孩子都不一定做得到的好習慣。我不知道這次講故事維華跟我有沒有帶給他們什麼快樂或啟發,但是他們卻先給了我很好、很好的心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