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新興國小0517_低年級_黃雪娥繪本閱讀帶領之心得

今天第二次到新興國小講故事,我和雅蕾負責低年級的小朋友,我們選了「烏鴉郵局」的繪本,作為這次所要講述的故事。活動前我們先和小朋友討論,對於來聽故事的心情如何?大多數的孩子都表示很喜歡,臉上的神情也有開心的笑容,而且原本較害羞的小朋友這次也更為主動參與討論了,我們很高興孩子有這樣的轉變,班級導師也表示:「我們到學校講故事,小朋友都好喜歡,把我們視為分送快樂的天使,而雖然她們在班上每週也有說故事時間,但因為要掌控秩序不得不扮起黑臉,因此,小朋友聽故事的心情是不一樣的」。
暖身活動我先教小朋友唱兒歌:老烏鴉,雖然是第一次學習,但小朋友認真學習的態度,很快就學會基本的旋律,跟著我們以及班級老師一同哼唱,後來我們再加上遊戲(過山洞),小朋友玩得更開心,有人因此被抓到,就請他們分享當小烏鴉的心情。
接著導入繪本的閱讀….「烏鴉郵局」,這次由雅蕾主導,她很棒喔!以開放式的問句提問孩子看到什麼?並誘導孩子去思考問題,以及預測故事的結果為何?在旁觀察的我,看到小朋友個個都聽的很入迷,因此當我來做提問時,小朋友們都爭著搶答,當然有獎勵之下,大家參與的討論也更踴躍,不過最後話題轉回小朋友的身上,問他們:是否有想念的家人或朋友?想送什麼給他們,來表達自己的思念?小朋友所想到的對象多數是親人或朋友,例如:「要送給爸爸、媽媽、哥哥、姐姐、阿嬤、叔叔、姑媽、老師以及最好的朋友…等」,而主要想傳達的內容大多表示:「要謝謝媽媽煮飯給我吃,爸媽我愛你們,還有爸爸不要一直喝酒了;哥哥姐姐你們要常回來看我;謝謝姑姑辛苦的照顧;常和好朋友一起玩…等」,看到這些圖畫,我們也深受感動,覺得孩子的內心最渴望仍是親人在身邊的陪伴,既使有再多的物資支助,仍抵擋不住親情相依相偎的溫暖。
有位小朋友表示:「如果我和爸媽分開很多天,我會很想哭」,可見得親子間的依附關係是無法替代的;而小朋友尋求抒發情緒的方式更為多元,他們提出例如:「打電話、寫信、發E-Mail、請爸媽戴我去找他….. 」等方式,他們天真又單純的想法卻很務實的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