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1018 安朔國小 陳玉涵

我們是第一組的,負責安朔國小一年級,那班剛好14小朋友,當天的人數是13位。就在我們懷著緊張的心情進到教室後,老師在離開時在我耳邊說:「這般小孩比較活潑,辛苦你們了!」我以為是老師的客套話,沒想到,真的「很活潑」。跟我們預期的老實說有一大段的差距。這班的孩子常常會不由自主的離開座位、大聲喧嘩,起初我們有點招架不住,因為實在太震驚了!


但後來我們發現,他們其實很了解班上每一個人的個性,像是誰在生氣、誰不喜歡誰叫他名字、誰是班上體重最輕……,他們通通會一絲不茍的跟我們說。而且,或許是因為太活撥的緣故,他們很愛搶答回答問題,所以我們就在課程上多問他們一些問題來藉此傳達我們故事的內容。而面對比較容易耍任性的小朋友,我就會跟他說,你在不乖我就把你拍下來,給你們老師看喔,於是他就會乖乖的回到座位上了!(即是圖中中間那位小男孩→)
遊戲,也是他們的最愛,在我們的故事中,我們有準備圖畫紙、氣球以及帶動唱。在圖畫紙方面我覺得成效很不錯,大家都在想像自己和故事中蹦太郎怎麼當好朋友,而氣球活動有點讓場面失控了一下,所以下次我們會打算把遊戲盡量放在後頭,才不會使小朋友分心。而剛開始的帶動場,小朋友馬上就學起來了,讓我們都十分開心。
到了最後,我們算是有點延遲到時間,可能活動太多了,所以我想在下次的教案中,活動可能會減少一點,如此一來,除了時間比較充裕之外,也能讓小朋友們多一點時間來學習。而且我發現,之後在教學中,語句上必須多重複幾次,這樣才能讓他們聽的清楚,畢竟他們並不是像我們大學生一樣。雖然這次的經驗有點出乎意料,但在回程中,卻還是想起他們的笑容以及童言童語,我想這就是小孩子們的魅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