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1025 台坂國小 郭怡均

出發的前一個晚上,我們準備故事結束要用的學習單,因為我是負責說故事的人,而且之前沒有類似的經驗,所以特別緊張。
    司機開著小巴要把我們送到目的地─台坂國小,一路上很顛簸,我印象很深刻,因為台坂國小是在山上,所以沿途一直在拐彎,後來司機開到一個路段,那條路僅能勉強通行一台小巴,旁邊可以看到因為風災坍方的道路,而司機告訴我們,坍方路段的另一側是上次八八水災被滅村的地方,我們坐在車上覺得相當害怕,還問司機到底會不會到台坂國小,後來司機問路,我們順利的到達台坂社區,那裡都是原住民,而且馬路好大條,跟剛剛要進來的地方不一樣,這時我想到─在山上的台坂社區,一旦有什麼災害讓對外連繫的路段坍方,那台坂社區不就無法跟外界聯繫了?這樣是不是會造成這個社區封閉?
    我們成功抵達台坂國小了,這裡空氣很好,視野很好,但是校園真的很小。我們一走進去,小朋友就站在二樓好奇的看著我們。我們進到辦公室,那裡的老師好像都不知道我們今天會去說故事,後來老師好像是匆忙的帶來一群小朋友,那些小朋友幾乎都是原住民,而且都很活潑。我們一開始先帶她們唱歌和跳舞,原本以為他們會因為第一次見面而害羞的不敢和我們一起跳,沒想到有不少小朋友自願到前面跟我們一起跳給大家看,因為彼此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他們開始會拉著我們跟我們說他們想要做什麼。我們準備的繪本,多數小朋友都聽過了,那時的我真的很緊張,帕他們會因此興趣缺缺,但是他們卻更認真的聽我說,他們雖然偶爾會分心,但是卻很勇於發言,大家都很喜歡舉手說話。
    後來我們讓他們寫學習單的時候,我看到一個小朋友畫了刀子和自殺,這時候我想到的是為什麼這個小朋友會話這種東西,是不是跟他們的家庭背景有關?是怎麼樣的環境會讓他畫出這樣的作品,我雖然很好奇,但是我也沒有問他。我們在發獎品的時候,有個小朋友問我說:「老師,你們什麼時候還會來?」我聽他這麼說,我心裡覺得很開心,表示他很喜歡今天的活動,雖然一路上很顛簸,路程很遙遠,但是心裡卻是很充實又溫暖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