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1025 賓茂國小  蔡佩珊

這次出隊,我是負責講故事的主講人。簡單來說,我的工作就是寫教案、準備講故事就好,道具、活動方面就可以不用動手,但其實這獨挑大樑的工作讓我壓力頗大。
        在出發之前,我有參考各式資料,其實繪本的準備並不簡單,不只是看過、了解故事內容,還要「熟悉」故事,這真的是門學問,因為光是會唸還不夠,還要投入感情,在自己順過很多次故事以後,還可以增加創意的元素,慢慢讓故事完整。雖然進行之前有看過彥芬老師的示範,也看過傅老師的說故事技巧ppt,看過幾位學姊或同學的演練,自己私下嘗試,又是另一回事了。不過準備的過程很好玩,逐字逐句在唸故事時,彷彿回到小時候的天真,然後再越來越熟悉故事後,慢慢抓出脈絡、加油添醋,把一個簡單的故事豐富化,甚或盧老師說的「演奏」,那又是另一層更高境界吧。
        在出發當日,約一個小時的車程抵達賓茂。車程遙遠,傅老師在車上做行前提醒,最主要就是要拿出「熱忱」!──用愛心、熱情感動小朋友們,拉近彼此的距離,台上台下都可以樂在其中!


幸虧有老師的提醒,還有國小導師熱心幫我們印來了點名單,再加上我們的「名牌」設計,讓我在台上講故事時,可以順利叫出小朋友的名字,的確很快就可以進入狀況。另外就是班上的秩序很好。這真的相當幸運,當我看到一雙雙盯著我的大眼睛,就很自然地開始了故事的旅程。
        我選的故事其實相當簡單易懂,重複的情節會不斷出現,同樣的問句也一再提出,小朋友也跟上了這樣的節奏,一頁接著一頁,照著情節翻到下一個情節,這真的跟我預想的情況不同,我以為我會非常緊張,可能會頻頻吃螺絲,或者對小朋友的問句無從反應,但其實跟小朋友互動、投入故事內容,真的很輕鬆愉悅,所有的程序變得自然流暢。活動就這樣進行下去,從「吃月亮」、「畫月亮」到獎品的頒發,雖然結束得有些匆忙,但也算順利告終,大家都很高興。

或許就我的臨場表現來說,已經出乎我自己預料的好了,但是在檢討時,還是發現有很多問題。第一個就是時間的控制:說故事的時間拖得太長了,重複的問句可能會讓有些小朋友不耐煩。第二個就是我的動作和語調都還不夠誇張,光是自然流暢還不夠,最好是能搭配誇大的肢體動作、模仿動物的聲音等等,讓我書故事像在「表演」!再來就是不踴躍的小朋友,要如何照顧到?這也是種技巧。當他都埋首在做自己的事情,該用什麼方式吸引目光,讓他投入並參與活動呢?這些都是需要檢討的。希望下次可以有更好的安排和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