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1018 安朔國小 劉恩慈

這次課程到安朔國小說故事收穫很多,不僅學到教學經驗,還有透過說故事的互動,看到一群經過風災的小朋友,確實是需要我們的關心。有些小孩在那麼小的年紀就要與父母親分開生活,在心靈上一定會有一部分的空缺。藉著我們的故事和陪伴,或許不一定能夠安慰他們,但是透過我們的陪伴,真的感受到他們內心其實是需要人的關愛。

  而在教案的準備上,其實遇到一些困難,說故事很簡單,但是要將故事的主旨,清楚的傳達給小朋友卻有一定的難度。想了很久,卻不知道該用什麼方法,才能夠傳達我想表達的主旨,所以我後來還是決定讓他們畫畫。我覺得在畫紙上,我可以大概的猜測他們的內心,有些小朋友畫的是跟家人一起出去遊玩的照片,有些畫的是我們這些去說故事的大哥哥大姊姊。看到他們的畫,我知道他們其實內心是寂寞的,而我們去說故事他們是真的很高興。

  說故事途中真的很多突發狀況,例如別班的小朋友在窗戶外面笑教室裡的同學,一個男同學就衝出去要跟他打架,這時候就是考驗我們的臨場反應,這部分也是我需要學習的地方,該怎麼給他們機會教育,還有該怎麼告訴他們這是不對的行為,很多狀況讓我知道自己經驗還不夠,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

  要回去的時候小朋友把我們團團抱住,不讓我們回去,其實真的很替他們感到心疼,他們需要的或許不是物質上的救助,而是有人能夠真正陪伴在他們身邊陪伴他們成長。這一趟收穫良多,還有很多要準備的地方,希望下一次可以做的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