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1108賓茂國小 蔡佩珊

這次面對的正是號稱「外星人」的一年級!而且我們彼此還是第一次打照面呢!因為上次我們來帶的是二年級的小朋友,還算是暫時「代班」,這次帶的班級才是接下來幾次都會繼續帶的班級,當然要好好認識一下囉!一開始就很期待跟他們相見了!
這一班小朋友的好動程度超乎我們想像!隨意離開座位的不說,最讓我們不知所措的是隨時都會打架的幾個小男生,出手速度之快,當我們會意過來,兩個人已經難分難捨了……。後來據導師說明(幸好導師待在班上協助我們管秩序),這一個班的小朋友有許多是沒有上過幼稚園的,所以生活規範方面難以要求,打架屬正常現象!──這著實帶給我不小的震撼!因此我特別留在這組旁邊密切注意著他們的動向。
        這次由珮瑜(咻咻姊姊)導讀故事《查克!笨!》。我是負責後面活動帶領的部份。

其實小朋友還是喜歡聽故事的啦~。
        輪到我上場囉!我叫「嗯嗯姊姊」。
我帶小朋友傳話,最後傳話正確的小組加最多分!了解規則以後,小朋友的參與興致很高喔!每個人都很認真去完成活動,努力為小組搶分。我發現「扣分」有時候也是必須執行的殘忍行為,因為會讓小朋友有很大的反應!當他們沒有遵守規則時,我會先做一次警告作為提醒,要是還犯規的小朋友,就不得不看著分數被擦掉囉!賞罰分明以示公平。
其實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是相當配合活動的,只是可能急著要加分而會比較可能會有脫軌的行為,我除了要顧到每組回答問題的權利,還要維持競爭的公平,其實要面面俱到還是需要經驗的累積、事前的設想,相信有過事前的準備,應該就不至於太混亂。
看著他們踴躍舉手、參與活動的熱情,心中相當感動。
我希望可以多來幾次跟小朋友帶活動,看著他們那麼容易滿足的笑臉,成為下次更加充分準備的動力,而看到他們生活常規的問題,也升起想輔導他們的心,真的很喜歡小朋友們!下次再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