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10月25日賓茂國小 林依萱

其實,第一次要以老師的身分在小朋友面前說故事,心情很緊張。雖然在這之前我在班上同學面前演練過了,但實際情形真的大不同。雖然在看見小朋友們都超級可愛時,心裡莫名的輕鬆許多,但在聽見他們說:「這個故事我們聽過了」時,心裡是開始慌的。一方面是沒經驗,一方面則是不知道該如何進行比較好,所以我臨時決定要讓每個小朋友都上來念故事給大家聽。


雖然小朋友們的反應意外地熱烈,但後來有小朋友似乎開始不耐煩了,更有幾個小男生開始躁動。心裡其實是感到著急的,但要表現鎮定的掌控氣氛,於是我就開始出現較大的肢體動作,以增加與小朋友們的互動,而且為了讓小朋友們能乖乖聽我和聽別的小朋友念故事,我的隊員們想出了乖乖聽故事的人就可以得到獎品的方法。雖然效果有限,但小朋友們其實還算配合。此外,讓我餘悸猶存的經驗是,有個小女生在畫畫時(綜合活動)堅持要用自己的彩色筆畫(可是大家都統一使用蠟筆創作),與她和善溝通她卻在鬧脾氣,當時的我整個不知所措,還好我還有其他隊員們幫忙我hold住。(她還是用彩色筆畫了)
  活動結束後其實發現有很多缺失:第一、在時間的掌控上不夠精準。我想我們花太多時間在小朋友已經聽過的故事上,我們應該要有的備案的。第二、對於獎勵的方式需更具意義性。因為到後來連我們都不清楚獎勵的標準怎麼訂定,甚至有小朋友跟我抱怨他都沒有得到獎品的窘境。第三、在綜合活動部份需更有意義、更有創造性。因為錯估小學二年級生的能力,導致原先的著色活動變得過於缺乏意義及創造性。第四、音量要更大,聲音表情及動作需更誇張。或許是緊張的關係,我覺得我的聲音表情以及動作不夠大,更別說誇張。另外,老師則建議我們能逐句記下要說的話,還有對於教室的掌控也要在教案列出。
  第一次出隊經驗,是超級愉快的,中間有些的小插曲都是能讓我們成長的。而且最重要的是,小朋友們在活動結束後是開心的。在課後遇見兩個小朋友時(高杰以及陳紹軍),他們說他們會期待下次的故事,這番話聽在我們耳裡,感動在我們心裡。紹軍孩童言童語的對我們說我愛你,真是可愛極了。下次出隊我們會更努力的!


                                                       ↑ 18位可愛的小朋友們。


                                           雖然有些調皮,但很熱情參與故事的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