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11/29尚武國小一年級第三組羅翎鳳第四次出隊心得

在經過了三次前往尚武國小說故事的經驗後,今天終於要輪到我來主講故事了。前往尚武的路上天氣晴朗陽光溫暖,海岸線景色優美,然而我的心情卻是忐忑不安,雖然已經去過三次也實地演練上台說故事了,卻還是不免會緊張得想東想西,感覺每一分秒都過得好漫長。

一進到教室裡,小朋友們還是一樣雀躍的歡迎我們的到來。而就在等待準備開始說故事的時間裡,發現投影機一直都沒有辦法啟動,於是我只好先拿著書站在前面和小朋友們介紹內容,雖然已經有一兩個小朋友看過了,但大家還是很好奇,七嘴八舌的討論。投影機遲遲沒有辦法啟動,小朋友們也開始坐立不安,鼓譟了起來,我有點不知如何是好。幸好這個時候雍芝和火車用了一個簡單的小遊戲,就讓小朋友們安靜下來了。也發現到,在跟小朋友的相處中,如果是用遊戲的方式,他們會非常快速的就進入狀況,如果是擺出大人的姿態,相對的他們就會顯得比較不想理你的情況。這也是我必須改進的地方,我必須再多找回一點童心,才可以知道理解這些小朋友們到底在想什麼以及他們行為舉止背後的所要表達的意思。

好不容易投影機終於啟動了,於是我緊接著就開始說故事了,這是兩個關於想像力發想的故事,許多生活中不起眼的小東西,在孩子們心中卻有可能變成是一座關著小豬公主城堡、彩色的升天火箭或是冒著棉花糖煙的小屋。而隨著一張張簡單的線條圖片,卻可以變化出意想不到的風景內容,小朋友們都跟著興奮起來,每個人都猜自己所看到的圖片是什麼樣的東西,你一言我一語的,非常活潑熱鬧。

很快的兩本圖畫書就講完了,之後我們又讓小朋友們開始發揮想像力畫圖。在畫圖的時候,也可以看見小朋友們不同的個性表現。在說故事時大聲發言坐不住的小朋友,沒有概念樹到底要怎麼畫:一直安靜害羞沒發言的小朋友,卻畫出了色彩鮮艷的彩色火箭。但一樣的,當他們受到了鼓勵,都會露出靦腆的樣子,歪著頭不好意思的笑著。可惜最後我的時間掌握的不太好,沒有辦法讓小朋友們自己來選他們認為最有創意的作品,但看著每一幅色彩豐富、充滿想像童趣的作品,發現到其實根本不用排名,因為每個小朋友,都是他們自己最好的畫家。

就這樣結束了我在尚武國小的說故事時間,回想起來,我應該要多準備一兩個小遊戲,才能在發生投影機沒那麼快可以啟動的空檔裡,和小朋友們有多一點的互動,而不是呆呆的在那兒等。而在說故事時,我的口氣語調平淡了些,如果能在口語表達能再有戲劇性一些或是肢體動作表達能再豐富一些,相信都可以讓我表現得更好一些。實地的上台教學,吸收到的經驗總是最直接寶貴的,每一次尚武國小的小朋友們總是帶給我不同的經驗感受,而這一次,我又帶著滿滿的經驗走出校門,希望那會讓我以後做的更好,變得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