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1101尚武國小 高秦鳳

這次我所選的書本主題比較偏向負責任和同理心這個區塊,書裡有討論到說主角因為忘東忘西而釀成大禍到後來因為不放棄希望最後化險為夷,我覺得負責任和培養同理心不只是大人們該學習的課題就連對小朋友們日後的生活都是很重要的,那我覺得故事裡面提到處理問題的應變能力和不放棄希望的部份對於八八風災後心靈受創的小朋友們來說是很適合的,這會讓他們在未來不管面對什麼事情都能有希望和冷靜思考的空間。
很開心的是小朋友們對故事的反應很熱絡,大家能夠在故事說明的過程中安靜的聆聽並舉手提出自己的經驗加以分享,不需要我們再提醒他們要安靜或是乖乖坐好,自然而然的就形成了一股默契。那我覺得剛開始認識大家時玩的「蘿蔔蹲」遊戲是一個不錯的團康活動,大家都能輪流點自己的同學,也能夠讓我們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中加速我們對小朋友的印象、特點和名字,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小朋友們都點自己比較熟的同學有些小朋友就會顯的比較落寞了。
對於這次設計教案到出完隊之後我覺得自己在說故事的時間掌控上有點長,走下去讓小朋友看書本上的圖片時小朋友們都會抓著我的書或是離開自己的座位形成一個有點混亂的狀況,下次可能要稍微改變一下自己拿書的方式和故事解說的速度,至於團康活動的設計上也要避免在教室裡奔跑。經過這次出隊其實多少都是教學相長,不只是小朋友們要乖乖坐在位置上聽我們說故事,其實無形之中我們和小朋友的一問一答都是訓練我們的耐心和脾氣,那我覺得這個部份對我們未來在很多事情上都是有所幫助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