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賓茂國小_一年級_第六組周珮瑜_心得

心得與感想

華語二 周珮瑜 9814131

時間:1108

地點:賓茂國小 一年級

 

內文:

 

有人形容孩子們是魔鬼與天使的化身,上一次出隊的體會恐怕沒有這次的深,在我看來,天真無邪同時也伴隨著恐怖,與其說孩子們是天使或魔鬼,不如將他們與莎士比亞的戲劇《仲夏夜之夢》中的頑皮小精靈來比擬。上一次出隊,帶到的班級是二年級,也因為那一班有個嚴格的老師,因此,小朋友們對於秩序比較有概念,我們上次檢討主要在於我們自己本身該如何帶領,還有分配工做的部分,那部分的問題比較容易解決。這次,我深深受到所謂天真的震撼,看來教學前的教室秩序約法三章恐怕還不足以造成效果,而口號遊戲︰「最高品質靜悄悄。」也沒有應有的效果。甚至還有小朋友問︰「最高品質是什麼意思?」現在的孩子比我以前要聰明多了,自主性的思考也進步多了,老實說,我還真的未曾思考過什麼叫做最高品質。這次最重要的部分很明顯的就是秩序的問題,出隊以前所有的討論還有假設都太過於膚淺,情況比我想像中還要亂,也許,是因為我之前遇到的小朋友年齡層都較高,一年級的小朋友無法忍受乖乖在教室裡安靜的坐著,我可以用活潑來輕輕帶過一切,但再我看來,一個故事好不好玩也是重要關鍵。目前我遇到的難題是,第一個秩序,第二個如何聊心情。我想,比起秩序我更在意要如何可以達到聊心情,我翻了書本一次又一次,老實說我完全沒有頭緒可以去完成聊心情的目的。和小朋友互動聊天的部分,反而是教學結束後,下課的時間,小朋友會圍著我們說某某某喜歡你,還有他們會拿出他們引以為傲的東西,也許是神奇寶貝卡,或是遊戲王卡等,跟我們談他們腦袋裡天馬行空的東西還有想法,和小朋友相處的時間是快樂的,因為我們很容易從他們的眼睛還有笑容,看到他們多麼喜歡我們特地來到此地陪他們玩。

但我現在感到困擾的是秩序的部分該如何解決,還有對於該如何才可以達到說故事聊心情的部分,理論這種東西所有的人都可以說得頭頭是道,但是實際去執行才會發現根本行不通,或許可以將所有的一切都推給經驗,還有沒有受過正式的教學課程,但是其實這樣子說根本就是一個大藉口,如果可以因為沒有經驗或者沒有受過課程,就可以硬被推出去教學然後找藉口,我覺得倒不如收起藉口然後去學習,所謂的學習也要有對象或者範本,顯然我現在找不到,就像是一隻無頭蒼蠅,明明覺得去國小陪小朋友很開心,但對於該達到的目的卻沒辦法去執行,「沮喪」或許是最好的形容詞。

沒有留言: